[生活]最新消息
2013-12-13 芎林番茄紅了 12/14-15日快來飛鳳山採購喔!

芎林番茄紅了。現在正是買番茄、吃番茄的時候,鄉親好朋友們,這個星期六、日(14-15日)可先起個大早去爬爬飛鳳山,下山後,要記得提一袋新鮮又好吃的芎林番茄回家喔!

為了促銷芎林番茄,芎林鄉農會11日舉辦番茄評鑑會,計有黑柿28點與桃太郎32點兩品種參賽,主辦單位邀請到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博士劉廣泉、縣府農業處輔導科科長劉德威等人就番茄的果形外觀色澤、果內質地、風味口感、糖度、分級包裝等項目評分,最後評出黑柿番茄王是朱蘭香、桃太郎番茄王是黃明浩,由副縣長章仁香頒獎表揚。

桃太郎番茄王得主黃明浩親自出席領獎,他種番茄已有20多年經驗,番茄園約一分地有上千棵,他說,種番茄泥土太濕太乾都不行,一定要好好照顧,感謝農改場的技術指導,教他如何防治病蟲害。

芎林鄉農會總幹事林冠伶表示:芎林當地為沙質地,再加上水質清淨、通風良好,非常適合番茄的栽種,因此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行的「一鄉一特產」番茄自然就成為芎林當地的農業特產代表。目前芎林鄉番茄種植面積約80公頃,共有黑柿、桃太郎、黃金、聖女、嬌女等十幾種番茄,施肥全照政府規定,經吉園圃標章認證合格,在食品安全出現許多問題的現在,芎林在地生產的番茄絕對安全可靠。

11日現場除展示各式各樣嬌豔欲滴的番茄品種之外,更有營養又豐富的番茄養生餐及客家米食的展示、番茄系列相關產品(番茄手工拉麵、番茄米粉、番茄汁、番茄複方茄紅素膠囊…等等),多元化的番茄系列品一一呈現。

102年度番茄評鑑得獎名單如下:桃太郎第一名黃明浩。第二名黃源吉、黃武乾。第三名黃榮梅、林文清、羅應威。優勝:雷定亮、張錦宏、范振聲、楊清志、孔清增。黑柿種第一名朱蘭香、第二名林章勳與彭賢郎。第三名林文清、林章秀、孔樹鈿。優勝:姜義旺、林彭玉連、林素綉、姜禮龍、劉興淮。

芎林鄉農會表示:今年的「番滾躍動舞芎林-芎林知性之旅暨番茄節海梨柑及農特產品展售促銷會」,除了有優質溫室番茄、香甜海梨柑等農特產品販售外,也有另外安排芎林一日深度之旅(須事前向芎林農會報名)、免費客家麻糬品嚐、番茄養生餐品嚐(須事先向芎林鄉農會訂購)、讓你更加了解番茄的番茄展覽館、體驗意想不到的全新番茄吃法-番茄美食DIY、學富五車的國中小學生的知識競賽-番茄學堂挑戰賽、與藝文團體等專業的舞台表演等,好吃又好玩喔!

新聞資料來源:新竹縣政府農業處、芎林鄉農會
電話:5518101*
新聞資料彙整與撰稿:楊惠娟

資料來源:新竹縣政府